English

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加快科技创新

科技部党组结合实际提出
2000-10-20 来源:光明日报 刘敬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科技部党组日前召开部机关党组司局级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科技系统的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加快科技创新工作的具体意见,并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部署。

科技部党组认为,中央已经把科技和人才问题摆到实施“十五”计划突出的战略位置,对科技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寄予厚望。科技部在这方面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十五”期间,科技部将进一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和科技发展规律的新机制;积极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促进企业成为技术进步和创新的主体;积极推进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具有战略意义的高技术研究,为改造和提高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撑;积极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村城镇化,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科技进步和创新不断提供技术储备。

近期,科技部将在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十五”科技计划,开好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科技工作会议。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朱丽兰在发言中说,科技进步在现阶段对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应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要充分发挥科技是动力的作用,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朱丽兰说,科技作为动力的关键是要突出创新和创业,科技本身要在动态中竞争,被动地跟踪是不行的,一定要敢于创新,敢于创出自己的知识产权,创出自己的高技术产品和高技术产业。

作为动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强调跨越式发展。要敢于后来居上。比如电缆,我们可以迈过铜的时代一步进入光缆。在农业方面,我们不能仅从减负和原来产品的简单增产上来增加农民收入,要从调整产业结构、产品深加工和培育新的优质品种及其产业化上着手。

朱丽兰说,我们要在三个层面上发挥科技的重大作用,一是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化;二是要发展农业、工业、传统产业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三是加强基础性研究,为未来的、新的科技创新提供动力和源泉。同时,发展生产力还要与生产关系的变革相协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加快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化的发展。科技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我们要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创造一个能使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